乳化液的一些特性對使用效果極其重要,建議定金屬切削油期維護和管理以下指標:濃度、pH值、電導率、生物控制。具體控制數據 范圍與拉絲油產品有關,參照生產廠商有關維護。達到控制的范圍內,從而達到延長使用壽命的目的。

  (1)濃度使用濃度根據操作類型和油品特性確定,一般乳化液的常用濃度范圍為5%~13%,濃度過高泡沫多,剌激皮膚,冷卻性差;濃度過低則防鏽性能、抑制細菌能力和潤滑性都變差。所以需要定期檢查,維持該濃度值 濃度有兩種檢則方法:折光儀測定法(簡便近似)、乳化液分離法。

  (2)pH值pH控制范圍:8-9。呈堿性,以防止機床工業用油的鏽蝕,同時也為了控制細菌和真菌的滋長。使用中乳化液的pH值會慢慢降低,所以必須及時加入調整劑。

  (3)電導率乳化液不可能永久維持不變。隨著液槽內乳化液的碳酸化,水分蒸發,在銅線上殘留鹽分,以及添加硬水,乳化液中鹽含量會隨時間增多。僅由於蒸發損失造成鹽含量增加也會使電導率提高。乳化液的不穩定性與古鹽量有關,因此通過測定電導率,可確定其使用狀況,決定是否應該換液。

  (4)生物控制乳化液的生物平衡必須控制,可延長乳化液的使用壽命。除了總細菌含量以外,還應當找出乳化液是否含有厭氧脫硫苗,它們會附著在銅線上。金屬切削油同時,控制真菌、黴菌和酵母菌也非常重要,這些苗類可能由空氣、水、系境殘留物及意外汙染源,帶進系統。真菌、酵母菌及黴菌會阻塞管路,因而造成拉絲斷線,拉絲模、導輪磨損,機器荇染。生物菌類或含量測定可由一般的測菌片快速測出:總細菌含量、脫硫細菌、真菌、酵母菌及黴菌。

  根據檢測結果,如菌汙染嚴重,應馬上采取措施,使用特定殺菌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業用油
    全站熱搜

    dwosnlie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